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师生共奋进,教学同相长
2020-03-01
/文
作者:

2020年这个寒假,注定让每个人终生难忘。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变成了“宅男、宅女”,却也成就了贾思勰农学院老师与学生线上教与学的热潮……

 

教师教学篇

农学院的老师们在经历了最初的“直播怕翻车”的忐忑后,已经都可以轻车熟路了,虽然有时部分学习平台会有登录不上,卡顿的情况出现,老师们都会带领学生转战不同“战场”来应对。

 

 

 

《设施农业环境工程学》课程教师-冯棣博士

 

《设施农业环境工程学》这门课没有网络教学资源,学生们也没有教材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所以开课前2天,给学生们推送了一本与教学大纲内容相似的电子参考书。每次上课前都会提前2-3天给学生提供我自己制作的PPT,让学生可以提前了解并预习要学习的内容。第一次课时,通过QQ语音做了大约10分钟左右的开场白,从疫情中对病毒的管控引出设施农业环境调控的必要性;在讲解完本章重点知识后,围绕学生有关“设施农业发展现状”、“设施农业专业就业前景”的认知和疑惑展开互动、答疑。通过这两周的线上教学,感觉与常规课堂相比,线上课学生更活跃,提问问题更大胆,问题涉及的知识面也很广,学生也都能很认真的记录课堂笔记,效果要比预想的好。但是线上教学并不能像常规课堂,任课教师能通过及时观察学生上课的神情来判断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这就对教师、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要多手段、多方面来了解、考察学生学习情况;学生更要主动的向老师反馈学习情况。

 

  

 

 

教研活动篇

农学院老师们虽然科研上各个精英,但是网络主播还真是第一次。为了能更好的把线上教学活动组织好,农学院5个系主任在各自系部中组织了一次特殊的线上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主题为“如何能当好一名教学网络主播?”老师们畅所欲言,谈论自己初次线上教学的“血泪史”。老师们都觉得近期可能单一的线上教学平台并不能满足线上教学的各种要求,比如智慧树平台学生无法语音,在与学生互动时略显尴尬;腾讯会议虽然能视频、语音,可以及时了解学生情况,但是在课程结束后又不能保留痕迹。为了有更好的教学效果,老师们集思广益,献言献策,相信在老师们的不断努力下,农学院的线上教学一定会有大的突破。

 

 

学生学习篇

特殊的学期,学生们每天辗转于不同的网课之间,也许眼睛有些涩,但是对于学习却丝毫不马虎。

 

 

2018级园艺1-李如絮

虽然疫情阻碍了大家在学校相见的步伐,但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成为了沟通起我们的桥梁。
    
在老师的积极调动下,看到了线上学习群里很多同学踊跃的参与学习过程中的互动活动和认真学习的态度。在这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收获了很多。我们每个人一定好抓住这种靠自律的学习模式,我们在这个特殊的阶段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认真完成作业、做好预习复习和笔记整理、严格自律、积极自主学习,努力在假期里使自己的学习能力得到提升!

  

 

2018级园林班-徐晶楠

疫情挡住了我们返校的路,却挡不住我们学习的脚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用不一样的方式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课,我们在家,网课拉近了居家隔离老师和同学的距离。网课中,老师根据我们的基础来教,教学方法生动形象,同学们积极性很高,都能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大家都沉浸在学习的乐趣中,尽管中间因教学软件、网络有些卡顿,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学习热情。当然,我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尽早回到学校学习。

 

 

 

2019级园艺技术班-齐洪岳

在网上学习,如在学校一样,老师们照样认真地备课,课上仔细传授着知识,课下还为我们解决难题,并抽出时间为我们批改作业,写评语。因此,在这个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我们的学业并没有落下,我们依然像在学校一样紧张有序地学习着,每节课还是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任务,不会辜负老师们和家长们对我们的期望。
   
虽然不知道这种生活还会持续多久,我们一定要坚持,保证在网上的学习效率,因为我们的岁月静好,是那些在一线工作的英雄们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武汉会赢、中国会赢!
  

 

结束语

疫情的来临对我们来说是一场灾难,但也正是这场灾难推动了我们线上教学的一大进步,虽然我们大部分老师都是第一次尝试线上授课,但是相信老师们在经过充分的准备及不断的摸索后,一定会递交一份满意的线上教学答卷,也相信所有的老师及同学在这场战役中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版权所有权:贾思勰农学院
地址:潍坊科技学院 贾思勰农学院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