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生物技术 专业介绍
2020-07-07
/文
作者:李宗珍

一、培养目标

我院生物技术专业是从2011年秋季开始招生,已经有6届毕业生,从最初的12个学生发展到现在在校学生150余名。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面向区域农业,生物等行业一线,具有生物技术领域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扎实掌握生物技术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生物技术应用与推广及相关综合能力,能在生物技术及相关部门,从事技术、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

二、主要开设课程

生物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必修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实践环节五个模块。核心课程为发酵工程、分子生物学、酶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生产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在实践课程环节,增加了素质拓展学分,并且在专业学生内开展开放实验项目,以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课外能力的延伸,努力提高学生科研创新意识和动手操作能力。

三、师资力量

生物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以上职称5人,博士学历8人,硕士5人,教师学历层次较高,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目前我系教师年龄普遍在30-45之间,教学科研经历丰富,业务发展势头足,科研创新能力强。

专业教学经费投入充足。为满足课堂教学要求,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在每个班级都引进了智慧黑板,一方面利用传统的教学手段保证了讲解过程中该课程内容的基本阐述及相关知识的拓展,以达到学生对该课程内容有较好的领悟。另一方面,开发多媒体课件,图文结合动画形象直观地介绍,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为学生留出充足的思考、提问、讨论时间。

建立领导听课常态机制。在原有教学评价体系基础上,建立领导听课常态机制。听课采用随机的方式,全面客观地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价,督促和帮助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四、实习实训条件

专业拥有充足的实验实训条件。校内有生理实验室、显微镜实验室、分子实验室、生理生化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动物生理实验室、啤酒发酵室等十余个实验室,实验室拥有超速及高速冷冻离心机,荧光定量PCR仪,无菌操作台,发酵罐、紫外分光光度计,核酸杂交系统,光照培养箱,-20℃及-80℃低温冰箱,凝胶照相系统,电泳仪,电击仪,低温水浴锅,超纯水系统,制冰机,电子天平,全自动高压灭菌锅,超声波细胞破碎仪等仪器设备满足学生专业实验要求;校外有多家实习合作单位,如潍坊匠造食品有限公司 、禾宜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北洛蔬菜花卉新品种繁育基地、寿光蔬菜示范园九号示范馆工厂化组培苗生产中心等。

搭建平台,助推全方位课外学术实践。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各类生物专业竞技比赛,以赛促练,强化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学生在2018年获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2019年获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科研反哺教学。教师将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及实验技术及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给学生课堂学习注入了强针剂,活跃了课堂氛围,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展了学生的知识范围,也极大的填补了实践教学的不足。支持与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教学团队实验平台,积极参加校级开放实验,申报省级大学生科研项目,参与教师科研课题,有效培养学生实践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能力。

五、就业考研方向

近年学生考研热情高涨,连续取得骄人成绩,毕业生考研上线率均保持在40%以上,2020年又传来捷报,28人报考,23人上线,考研上线率达到毕业生总数的57.5%。

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较好,尤其是近年来,自主创业学生增多,生物农资公司,生物肥料公司是主流。为了增加就业率,在学校阶段,我们每学期都开展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为学生的就业提前打好基础,另外,每年都定期请创业成功的往届毕业生或是企业的优秀的创业人员到校为学生进行现身讲解创业需要具备的条件。目前共有6届毕业生,每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80%以上的学生实现了专业的对口就业,主要在更高一级学府深造或是相关的生物公司。

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业面比较广,可以到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也可以到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

随着生物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的生物技术专业人才。我国的生物技术研究虽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但尚未形成产业化格局。在生物技术研究、产品的开发及产业队伍方面,均与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无论是生物技术的研究人员,还是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的人才,都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对生物技术人才有极大需求。


版权所有权:贾思勰农学院
地址:潍坊科技学院 贾思勰农学院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