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实验室废弃物的正确处理姿势
2023-09-05
/文
作者:

  

新学期新面貌,愉快的假期匆匆结束,同学们在进入校门的同时也要谨记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尤其是在实验室这种极易发生危险的场所,实验室安全更应须臾不可松懈。为了保障实验操作中的师生安全,筑牢实验室安全这道“防火墙”,因此我们推出了实验室废弃物的正确处理方法。


一、废弃物收集的一般方法

1、分类收集法:按废弃物的类别性质和状态不同,分门别类收集。

2、按量收集法:根据实验过程中排出的废弃物的量的多少或浓度高低予以收集。

3、相似归类收集法:性质或处理方式、方法等相似的废弃物应收集在一起。

4、单独收集法:危险废弃物应予以单独收集处理。

二、处理废弃物的一般原则

1、在证明废弃物已相当稀少而又安全时,可以排放到大气或排水沟中。

2、尽量浓缩废液,使其体积变小,放在安全处隔离储存。

3、利用蒸馏、过滤、吸附等方法,将危险物分离,而只弃去安全部分。

4、无论液体或固体,凡能安全燃烧的则燃烧,但数量不宜太大,燃烧时切勿残留灾害气体或烧余物,如不能焚烧时,要选择安全场所填埋,不合其裸露在地面上。
5、废弃气体需要做好防护,开窗或者通风管道进行通风。
6、废液应根据其化学特性选择合适的容器和存放地点,通过密闭容器存放,不可混合贮存,标明废物种类,贮存时间,定期处理。

三、有机废弃物的处理

1、含甲醇、乙醇、醋酸类的可溶性溶剂处理。由于这些溶剂能被细菌分解,可以用大量的水稀释后排放。

2、氯仿和四氯化碳废液:水浴蒸馏,收集馏出液,密闭保存,回用。

3、烃类及其含氧衍生物的处理: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活性炭吸附。目前,有机污染物最广泛最有效的处理方法是生物降解法、活性污泥法等。


版权所有权:贾思勰农学院
地址:潍坊科技学院 贾思勰农学院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