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科研路上的追梦人——记优秀共产党员、贾思勰农学院副院长刘杰博士
2018-04-10
/文
作者:贾思勰农学院

 

人物名片

刘杰,女,山东寿光人,19847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后。现为贾思勰农学院副院长。2011年于东北师范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后在学院工作至今,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日常的科研及教学工作中。

 

 

 

 

 

 

 

 

 

一、不忘初心,潜心科研

刘博士的科研主攻方向为植物逆境生理及分子调控机制,对她而言,做科研是乐趣,也是苦差事,工作的这7年间,她从不敢有所懈怠,生怕一松懈就out了,不分假期,不计寒暑,只要有时间就铆在实验室里。尤其是2017年,按照学校安排,她负责农学院的教学工作,由于刚接手,业务需要慢慢熟悉,教学上的事务几乎占据了全部的白天正常上班时间,只能利用晚上或者假期做实验,甚者是凌晨起床查阅文献、撰写文章。当别人假期携家带口出去休闲娱乐的时候,她几乎是泡在实验室里的。女儿每天见到她的一句话都是“妈妈,你今天还加班吗?”。每每此时,她就一阵心酸,作为妈妈,她觉得愧对孩子。但是,她坚定了信念,攻关科研、开拓创新,秉持执着追求的科学精神,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几年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主持市厅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3项;以主要参与人身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等。

 

 

 

 

 

 

 

 

二、信念坚定,甘于奉献

小时候,刘杰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大学教师,如今,儿时的梦想早已实现。从教以来,她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以科学的态度从事教学,用科学研究服务并反哺教学。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她心中牢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先后担任了《生物化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的讲授工作,她不断钻研教学方法,提高授课水平,课堂上注重启发引导,理论联系实际,将这些略显枯燥的内容变得鲜活,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将生命科学的前沿知识结合课本上的基础知识传授给学生,使学生不仅掌握了基础知识,更明晰了生命科学发展前沿;通过让学生在每章内容学习完后制作本章的思维导图,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巩固了所学知识,实现了知识的连贯性。

此外,她还创造条件,利用自己在中科院植物所做博后的便利,积极指导农学院学生申报“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组织部分学生到中科院植物所学习,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实验创新思维,这些教学方法的创新及改进得到了学生的好评。2018年成功立项教改项目一项;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三、兢兢业业,忠于职守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一直奉行自己的内心,严格要求自己,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老师、同学们做好服务,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她提倡教师和学生恪守学术道德,她严守“学术研究无禁区,三尺讲坛有纪律”的底线,自觉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不论是课上、课下,还是平时同事之间的交流,她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工作生活态度,影响着身边每一个和她打交道的人。

面对荣誉和赞誉,她始终谦逊平和。在她看来,只有孜孜以求的积累,才能收获丰收的喜悦,她愿意做一名科研路上的追梦人!

 

版权所有权:贾思勰农学院
地址:潍坊科技学院 贾思勰农学院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