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农院先锋|校企合作的“红娘”——记贾思勰农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校企合作与就业办公室主任唐玉海
2019-04-15
/文
作者:贾思勰农学院党支部

 

   唐玉海,男,1982年生,山东昌乐人,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2007年7月于福建农林大学硕士毕业后来潍坊科技学院参加工作。2015年10月起进入贾思勰农学院任教并从事校企合作与就业工作。先后获得潍坊科技学院优秀教师,潍坊科技学院考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贾思勰农学院专业多,涉及园艺、园林、食品、生物技术等,但各专业学生数量相对少,对安排学生就业和实习有一定难度。自从负责校企合作以来,唐玉海老师主动与企业对接,到企业实地考察,从中遴选合适的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他还与企业负责人讨论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根据企业、行业的用工要求及时调整专业计划和实训计划,保证了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和岗位在生产一线进行操作技能训练、岗位锻炼,为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基础,实现了人才就业的“零适应期”。为申报“山东省校企合作三农服务专业委员会”,他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准备材料,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指导下,我院成功获批牵头成立单位,促进了产学研结合与转化,加快了我院农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步伐。

   为做好校企合作工作,唐老师广开思路,采取形式丰富多样、实用性强的措施。为促进学生优质就业,每年的10月份,他就会同毕业班辅导员一起,组织一场校企见面会。2019年3月,他组织了首届校企合作联谊会,10余家大型企业参会,促成了多家企业与我院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他还邀请相关行业专家、教授和高管为学生讲授创业成才的经历和相关产业前沿知识,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专业兴趣,使学生们获得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生涯指导,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同时,他还协助农学院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博士企业行”,组织党员教师赴山东禾宜生物、寿光蔬菜产业集团、青州德农等企业参观、考察,充分发挥博士们的专业特长,为企业献言献策,解决技术难题。通过这一活动,校企双方找到了更多的合作切入点和研究重点,搭建起校企双方的共赢平台,促进了校企之间在人才培养、科技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为推动山东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从2015年到2018年,他担任辅导员工作中,经常深入宿舍、教室跟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状况,他时刻关注家庭困难的贫困生,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深受学生的爱戴和信任。2013级园艺技术3+2班的王冠凯,家庭贫困,但该生碍于面子没有申请助学金。唐老师知道情况后,跟他谈心,帮他申请了国家助学金。他还多次为困难学生提供路费,帮忙联系校企合作企业资助学院的贫困生或联系假期打工机会,通过各种途径让困难学生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多年来,唐玉海老师始终坚持以党性为后盾,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从思想上、能力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出色地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习造就思想,学习使人睿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唐玉海老师一直奉行的就是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甘于奉献,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理论工作水平和政治素养,兢兢业业,扎实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他广泛涉猎各类文学、社会等书籍,丰厚自己的文化底蕴,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同时,唐老师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的知识库,搭好线上、线下学习的平台。

   作为一名博士,唐老师对科研工作抓得很紧。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于2012年考取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博士,既要教学还要工作,在职攻读博士难度可想而知。攻读博士期间,他利用周末奔赴泰安做实验,经常是晚上坐火车去,周日晚上坐火车回,寒假和暑假基本是在农大实验室和试验田度过,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博士毕业后,他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主持山东省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课题一项、潍坊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一项,并作为主要参与人负责我校第一书记孙宝国所在村的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课题一项。课上课下,田间地头,成了他的工作常态。科研工作的付出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他先后在《Desalination and Water Treatment》、《The Crop Journal》、《作物学报》、《生物技术通报》、《北方园艺》《中国瓜菜》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图说棚室蔬菜绿色栽培技术-西葫芦高产栽培技术》一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唐老师是一个低调而朴实的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他始终没有放弃做一名优秀教师的信条,他常说:“尽管工作取得了一点的成绩,但这并不是值得骄傲的资本,而是以后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

版权所有权:贾思勰农学院
地址:潍坊科技学院 贾思勰农学院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