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成果
喜报|一等奖!!!
2019-12-26
/文
作者:贾思勰农学院

 

    第六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于12月9日在青岛大学落幕,贾思勰农学院王悦菡团队的“设施蔬菜秸秆原位全量还田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此次比赛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本项赛事中斩获一等奖;同时,张敬敏和唐玉海两位老师获大赛“金牌 指导教师”称号。
    本次大赛全省的123所高校、10425支团队、近5万名学生参赛。经过校赛、省赛网评等环节,共有500个项目近2000名师生参加省赛现场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53项、二等奖148项、三等奖199项和高校优秀组织奖20项。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是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重点赛事,被列入2019年山东省教育厅工作要点规划的两项赛事之一, 其获奖结果是山东省教育厅对省内各高校分类考核的重要标准。
作品特点
    由于蔬菜秸秆数量大、病害较严重,以往研究多是将蔬菜秸秆清理出棚室再进行处理,本研究应用蔬菜秸秆专用腐熟菌系,使蔬菜秸秆在田间腐熟,利用微生物的拮抗作用抑制病原菌,减少蔬菜秸秆处理的许多中间环节,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蔬菜秸秆原位还田,实现蔬菜秸秆处理方法的根本性改变。
作品优点
    与其它蔬菜秸秆处理方式相比,蔬菜秸秆原位还田可节省清理蔬菜秸秆的人工费200-300元/ 亩,节约大量人力物力;蔬菜秸秆还田后,可减少基肥用量20%以上,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的同时,减少了污染,节约了资源;秸秆还田后,土壤理化性质明显改善,肥料利用率明显提高, 蔬菜病虫害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明显降低,平均每亩少投入1000元以上,降低了生产成本,保护了生态环境。因此,蔬菜秸秆原位还田技术在处理蔬菜秸秆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在张敬敏和唐玉海两位老师的辛勤指导下,王悦菡,张莹莹等同学分工明确,通过暑假时间上午田间取土,下午制作平板,按照细菌、真菌、放线菌的生长周期在恒温箱中培养,保存和进行分离纯化实验,最后送到公司检测。在做实验的过程中,王悦菡,张莹莹等同学发现制作的平板污染率很高,会影响腐熟菌的筛选,但经过两位老师的指导,同学们最终克服了这个问题。
夏日你努力的样子……
    不仅如此,他们在比赛中不畏惧强大的对手,稳扎稳打,充分展现了团队的能力,完美展示了团队的优秀作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他们共同的努力,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此次比赛展现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的能力,优化了高校科技创新环境,

版权所有权:贾思勰农学院
地址:潍坊科技学院 贾思勰农学院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