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蔬菜产业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蔬菜产业学院 > 正文
我院首次获批山东省农业地方标准立项
2017-06-12
/文
作者:张家利

近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加快农业领域“山东标准”建设的意见》(鲁质监标发〔201716号),我院夏海波、潘好芹、赵静三位老师申报的“杀菌剂防治黄瓜靶斑病田间药效试验准则”获得立项。这是我院首次获得山东省地方标准立项,标志着我院在山东省地方标准制定方面取得突破。

    为贯彻落实 2017 年中央和省委两个“1 号文件”精神,推动农业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加快“山东标准”建设,完善山东省农业地方标准体系,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侧质量,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东省农业厅联合发布《意见》提出,“到 2020 年,全省粮食、蔬菜等十大类农业地方标准及相关农业生产技术规程基本完善”, 制定一批具有山东特色的农业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使主要农作物生产都要有标可循。

    近年来,黄瓜靶斑病在山东省黄瓜产区广泛发生,成为我省温室黄瓜的重要病害,该病危害严重、流行普遍,给保护地蔬菜生产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目前,该病主要使用杀菌剂进行防治,但对于杀菌剂防效测定,国内目前尚无相关的田间药效试验准则。本项目通过测试药剂对黄瓜及非靶标有益生物的影响,制定杀菌剂防治黄瓜靶斑病田间药效试验准则,规定杀菌剂防治黄瓜靶斑病田间药效小区试验的方法和基本要求,明确防治黄瓜靶斑病药剂的最佳田间使用剂量,为杀菌剂登记的药效评价和安全、合理使用技术提供依据,为我省黄瓜病虫害防治起到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权:贾思勰农学院
地址:潍坊科技学院 贾思勰农学院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