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让芳华绽放在南疆大地_记农学院优秀校友,西部计划志愿者管荣
2019-05-08
/文
作者:贾思勰农学院

志 愿 者:管荣

班   级:2014级园艺1班

毕业信息:潍坊科技学院贾思勰农学院2018届毕业生

服务单位: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小学

现任岗位:墨玉县扎瓦小学三年级三班班主任

个人感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2018年夏,火车载着管荣从山东一路向西,来到南疆的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选择新疆,就是选择了与自己原本的生活相差巨大的环境,这给了她最大程度体验生活的机会,也让她的视野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对年轻人来说,身体的损失是可以补养的,但在一项如此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事业中担当先驱者的机会,一去难再续,她不想失去。

   虽然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初到南疆时,呼啸的狂风和陌生的语言迎接着她,面对薄弱的教育工作基础,她也曾有过迷茫和痛苦。在种种努力下,这样的情况很快得到了改善,她与团队干劲十足,誓要在大漠里“种”出一片春天来。

   墨玉县的生活是十分艰苦的:地处沙漠,气候干旱,沙暴时常肆虐;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用水用电时有困难,洗澡更是奢望;物资匮乏,食物和生活用品只能到一周开放两次的集市上去采购。“我不怕艰苦,我本来就是去吃苦的。”管荣在心底给自己打气。

   在扎瓦小学,管荣担任了三年级三班的班主任,每天陪着孩子们从早读,玩耍,课间操,打饭吃饭再到打扫卫生,她像妈妈一样陪着孩子们慢慢成长。虽然离家近五千公里,但管荣的心被孩子们填地满满的。每当谈起那些生活在南疆大漠深处的孩子们时,她的脸上总会浮现出温柔的神色。“他们都是很淳朴好学的孩子。孩子是纯净的,他们会用千百倍的真情来回馈你对他们的爱和信任。”班上有一个叫阿卜杜赛麦提·托合提麦麦提的小男孩,汉语不太好,也听不太懂管荣讲话,还特别调皮好动。有一次管荣去开会,让他担任班上的临时纪律委员,回来之后惊奇地发现:他安静了好多,还把班级纪律管理的井井有条。于是,管荣决定让他担任班上的纪律委员。一段时间过去,有时忘带了练习册,他都会主动问管荣要写什么作业。

   为更好地掌握学生情况,管荣经常牺牲了休息时间进行家访。家长们个个热情好客,把馕、西瓜、葡萄、核桃拿出来招待她,如同一家人一般。看得出家长们很关心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学习情况,管荣对学生的家庭情况也有了更多了解,也学到了很多当地的民族传统文化。

   月考后,要召开家长会。管荣特别紧张,毕竟这是人生中第一次当班主任开家长会,她找好负责接待家长的学生,让他们登记每位家长信息。面对那么多少数民族家长,她担心语言不通,就提前写好稿子,找来汉语水平好的学生当她和家长们的翻译,家长会结束后,管荣建起了家校联系群,和家长们相互交流,进群的家长虽不多,但她很满足,觉得自己大有进步。

   这次班会也给了她一个很大的触动:推广国语教育在南疆太迫切了!对南疆的孩子们来说,把国语学好,不仅意味着自身的成长和人生前途的拓展,更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国语教育的普及终将会对促进民族间沟通产生长远的影响,再过10年、20年,这些孩子们将会成为新疆建设的新生力量,成为民族文化交流的桥梁!围绕国语教育这一工作重心,她与同伴夜以继日地工作,几个月后,他们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开发出了初级的自编教材。学校里国语的普及率由最初的30%提升到了85%,孩子们的生活习惯也得到了显著改善,他们为这个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带来了很大的改观。

   作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名自豪的支教老师,管荣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南疆大漠中书写无悔的青春誓言,让青春之花绚丽地绽放在这片最需要她的地方!

版权所有权:贾思勰农学院
地址:潍坊科技学院 贾思勰农学院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