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勇立潮头唱大风
2019-01-05
/文
作者:贾思勰农学院

勇立潮头唱大风

——记农学院优秀校友,山东布鲁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坤

   赵海坤,男,山东寿光人,贾思勰农学院2006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2015年,成立山东布鲁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蔬菜种子的自主研发和引进推广。

  他来自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6年参加高考时,通过对各个大学的比较,赵海坤看到家乡的大学——潍坊科技学院,师资力量及教学设施均在国内同类学校前列,于是果断报考了潍坊科技学院,最终被贾思勰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录取。

   刚入学时,他想换个专业,感觉农业没有前途。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被这个以前不喜欢且不热爱的植保课程所吸引,这得益于当时的辅导员老师对植保专业发展前景的耐心细致讲解,他发现农业原来是个非常有意思、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至今回想起来,他还非常感激当时老师们的谆谆教诲。

   既然选择了努力的方向,就要坚持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校期间,赵海坤积极参加各项社团活动,通过竞选,他担任了农学院学生会主席,帮助老师顺利完成07级、08级新生接待及各项考核任务,多次获得“优秀学生”称号。担任学生会干部的这段经历,培养起他的责任心和敢闯敢干的优秀品质,为在以后工作中顺利进入角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毕业那年,他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2008年,他进入世界第二大种子公司——瑞士先正达集团,实习期结束后,顺利通过选拔,公司派他去开拓河南市场。在河南市场赵海坤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从见习代表到销售代表的华丽转身,独立完成了河南市场的销售任务。在国外公司工作的那几年,他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项工作,以认真负责、严谨认真的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客户的青睐。

   在先正达工作8年后,赵海坤回到了家乡寿光,成立了山东布鲁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自主创业。公司初创时,主要做代销零售种子业务,在与处于垄断地位的欧洲种苗企业竞争中,很多当地的种苗企业垮掉了。他的公司既没有成本优势,也没有技术优势,在夹缝中求生存,很长一段时间举步维艰,备受煎熬。这时,许多人都劝他放弃,让其他公司收购去算了。但赵海坤没有灰心,他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只要咬牙顽强地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面对强势对手压境,只有品质优、产量高、抗性好、适应性广的品种才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他认识到引进推广新品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调研,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引种目标;加大对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的投入,使之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特别是出口创汇蔬菜和特色蔬菜等新品种的展示示范力度,使广大农民及时获得了新品种信息,尽快接受新品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业绩连年攀升,实现了突围,业务范围逐步扩大到了全国。

   现在,公司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产品线已实现了专业化和系列化,可以满足不同栽培模式下对高品质的要求。公司与国内外各大育种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更好地推广良种,公司投资建设了200亩良种选育及展示基地。有了“农场主”的身份,才真正理解了做农业的不易,从品种选择到管理,一直到最后的销售环节,通过农场的发展认识并带动了更多种植大户的崛起。他的公司坚持以“整合优质资源,服务现代农业”为使命,主要围绕十字花科、菠菜、番茄、辣椒四大作物开展全国销售战略,专注于各种高档蔬菜种子的自主研发及进口蔬菜种子引进推广。

   在给新员工培训时,赵海坤常结合自己的经历说一句话:你唯一能成功的机会就是勇气与执着。他祝福母校的明天越来越美好,同时,寄语学弟学妹们,要珍惜时间,早定目标,刻苦学习,成为栋梁之才!

 

版权所有权:贾思勰农学院
地址:潍坊科技学院 贾思勰农学院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